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 12- 21 16: 21浏览次数:

12月18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勋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区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示范区,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切实为利州现代化建设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祖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宗虎、区政协主席李映文出席会议。

张勋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7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四个重大转变巨大成就,深刻阐述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六项重大任务,对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市委、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绿色低碳立区战略,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千方百计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张勋图强调,要坚持绿色低碳立区,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经济、产业、能源结构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美丽利州。要坚持筑牢生态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坚持重点关键突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集中资源力量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资源高效率利用,共建美丽利州,共治环境问题,共享保护成果。

张勋图强调,要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小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等五大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路径,持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切实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做好能耗双控工作,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以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为支撑,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以守住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持续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有效应对环保风险挑战。

张勋图强调,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领导要带头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区级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构建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教育普及,提升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要强化考核督查问效,严格监督考核,加强监督监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市土地房屋征收拆迁事务中心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