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元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

发布时间: 2023- 10- 18 15: 41浏览次数:

为规范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促进消防安全工作,我市近日印发了《广元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广府办规〔2023〕3号),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一、编制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必然之举。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火灾调查工作做了规范,要求各地的宣贯的同时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切实提升调查处理工作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市政府今年6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消防安全工作二十六条措施》,也专门对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是稳控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有力措施。近年广元火灾形势虽总体平稳,但火灾起数仍在高段位,零星小火亡人时有发生,对火灾的精准认定、深度剖析、严肃追责及问题整改,是推动责任制落实和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的有力抓手。

三是系统规范火灾调查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各地在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往往出现组织不一、尺度不一、流程不一等现象,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组织、内容、方式、权限等,有利于形成“原因分析、责任追究、事故防范、措施改进、整改评估”的工作闭环。

二、制定依据

该《规定》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四川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予以编制。

三、主要内容

《规定》共5章44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事故调查,第三章事故处理,第四章整改处理评估,第五章附则。

四、实施意见

一是突出组织主体,理顺调查机制。明确由市县政府领导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明确由消防救援机构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行业联动机制,在制度设计上确定了责任主体,为调查处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是突出程序规范,明确调查内容。规定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管辖、程序、内容和要求,细化调查组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新增专家组职责和技术鉴定内容,对调查取证、原因分析、责任调查等环节程序进行了规范,解决以往组织调查时缺乏程序性、操作性的历史困境。

三是突出闭环管理,强化整改评估。明确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提交、批复结案和较大火灾事故整改评估等程序要求,特别是针对评估工作操作性不强的问题,重点要求对火灾事故发生地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火灾责任追究执行以及汲取事故教训等情况的评估进行规范。

四是突出结果运用,推动责任落实。《规定》要求调查组应围绕火灾发生的诱因和导致火灾蔓延扩大的成因,查实有关单位和个人有无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的行为和问题,明确由调查组根据事故原因、性质、事实,提出处理意见建议。通过强化火灾调查“后半篇”文章的结果运用,倒逼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改进防范措施、提升安全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